劉益昌:人骨出土 有助研究圓山文化墓葬

【2000/12/08 聯合報】

記者曹銘宗/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最近在進行芝山岩史蹟公園的工程中,發現了兩副人骨,中研院史語所考古組研究員劉益昌昨天傍晚在初步考察後指出,這是圓山文化的遺址,距今兩千五百到三千年前。

劉益昌表示,芝山岩遺址自一九八0年代初進行挖掘以來,陸續發現了甕棺、仰身直肢葬的人骨,近年來的考古研究也或多或少挖到人骨。

不過,劉益昌是在傍晚時刻考察這些人骨,由於視線不佳,他未再多做評論。圓山文化以貝塚聞名,一向被認為是四千年前的遺址。不過根據劉益昌去年發表一篇有關圓山文化年代檢討的論文,圓山文化的年代過去估算有誤。

劉益昌說,過去以圓山文化遺址半鹹半淡的貝殼來鑑定,可能產生錯誤,他選擇以木炭再做鑑定,發現年代在約兩千五百年前。

記者張仁豪/專訪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劉益昌是台灣知名的考古專家之一,今年三月才完成台北市政府民政局委託研究,指出台北市考古遺址總數有四十二個之多。他昨天下午應台北自來水事業處邀請,會勘圓山遺址範圍內是否適宜興建新的地下水管,結束後到芝山岩察看日前挖出的兩具古人遺骸,並在現場接受訪問。

記者問:這兩具人骨是屬於何種年代?

劉益昌答:兩具人骨相當完整,現在還未詳細研究,初步推斷,是屬於圓山文化,距離現在約兩千五百年至三千年。因為人骨是在離地面下一點五公尺處發現,這一地層是屬於圓山文化層。

問:台北市史前遺址以前是否也發現過如此完整的古代人骨?

答:圓山遺址過去發現過人骨,芝山岩也曾發現,但都不如此次挖出的完整。

問:這在考古學上有何意義?

答:這可拿來研究圓山文化人類的墓葬儀式,因女性人骨旁發現的小陶罐,是陪葬物。

問:站在考古學立場,這一遺址往後如何安排?

答:昨天下午在圓山遺址會勘,涉及古蹟保存與民生用水的兩難,以及要變更水管的工程設計。但芝山岩已是古蹟,市府又在這裡設立史蹟文化公園,目的就是保存史前蹟址,市府如能以這些古人遺骸保存為優先考慮最好。